离退休工作处分党委组织党员参观沈阳铁路陈列馆

发布时间:2019-06-06   发布者:韩丽梅   作者:

6月5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分党委组织离退休党员到沈阳铁路陈列馆参观学习,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懈的奋斗 永远的丰碑”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老工业基地发展史的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校离退休党员等80多人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

沈阳铁路陈列馆隶属于沈阳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山丹街8号,始建于2009年6月,2010年10月18日正式开馆。陈列馆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展馆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新落成的铁路陈列馆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陈列馆,集收藏、陈列、宣传、教育于一体,主要分为铁路装备展区、史料图片展区、运输能力展区和安全教育展区等。具有成果展示、典型弘扬、集中教育、素质培训和主题活动等多项功能,是传承铁路历史文化、展示科学发展成果、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陈列馆把铁路的发展变迁以珍贵的实物和丰富的图片融为一体,是中国铁路史的一处缩影。

在实物展出部分,馆内陈列有1907年—1960年美国、日本、捷克、波兰、德国、罗马尼亚、比利时、苏联及我国制造的各类机车。其中排在第一位的老机车是1907年美国生产的,还有1911年前苏联生产的货车,日本1934年制造的流线型SL7751机车和我国生产的“韶山号”、东方红号、“和谐号”等各类牵引机车。馆内陈列各类铁路装备1000多台件,图片1500余幅。展览详实记录了沈阳铁路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展示沈阳铁路发展的历史轨迹。沈阳铁路历史悠久,从1891年清政府修筑关内外铁路起,迄今已走过120多年的岁月,特别是展馆里中国铁路发展的先趋人物---詹天佑的珍贵照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老机车陈列区,还陈列着全国英雄列车——北京至沈阳的特快12次机车及列车机组人员先进事迹。

在史料图片展中,陈列馆以700余块展板、850多张照片、80多个展柜以及实物、场景复原、影视等形式,详实展示了沈阳铁路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过程。史料图片共分为清末民国及伪满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走向改革开放、推进全面发展时期;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沈阳铁路发展史六大部分展出。分别展示了中国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加快铁路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现沈阳的铁路建设在促进老工业基地发展建设中的突出地位和历史贡献。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大家对我国的铁路发展建设的成就感到教育和鼓舞,纷纷与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机车实物合影留念。年近九旬的离休老党员周存孝,年过八旬的退休老党员赵新熙等老同志,睹物思情,更是感慨较深,他们对老式的蒸汽机车有着深刻的历史记忆,对我国建国7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所取得的高铁建设成就更是感同深受,赞誉有加。

通过现场参观学习,离退休老同志们对东北和沈阳地区的铁路发展建设史,有了更进一步的掌握和了解,对东北老工业基地今后的发展改革振兴腾飞,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和期盼,也愿意今后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知识和余热,为学校今后的改革和发展,祖国医药事业的发展腾飞建言献策,多做贡献。

离退休工作处分党委

2019年6月5日

版权所有 © 2023 沈阳药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