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家人往事

发布时间:2016-05-16   发布者:   作者:

    提起家人的往事这个话题,让我少年时的许多家事像放电影一样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那时候父母常对我们几个孩子说:“不管大人孩子都要心地善良,更要孝顺老人”。妈妈告诉我们孝顺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孝顺是做人的根本。他们不但是这样说的,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做的,为我们几个孩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六十年代时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生活条件非常艰难,粮食等生活物品极为匮乏。记得六二年腊月的一天,家住农村姨妈家来人带来一点花生米,妈妈精心将它炒熟,给我们几个孩子每人一小把尝尝。其余部分放在炕桌上用擀面杖擀碎(因奶奶牙不好),放到瓶里准备给奶奶多吃几天。每顿饭给奶奶拌饭里点,小弟还小眼巴巴地看着。妈妈知道我们也想拌点,这时她对我们说:“奶奶年纪大了,让她多吃点,身子骨才能硬实啊,你们吃的日子在后头呢”。就这样父母看不见时奶奶也给我们每人一小勺拌饭。
    我记得小时候妹妹有一次问爸爸什么是善良,爸爸怕她听不明白,就给我们讲了一件真实的故事。那年是寒冬,过大年前几天邻居王大娘为了增加室内温度,节省点煤,睡前用湿煤压火炉煤气中毒了(那时生活条件差,平房在住人屋内生火炉),被隔壁的李哥发现了,他马上喊来一些人,把王大娘全家六口人用被子一个个抬出门外,让他们吸新鲜空气。然后用带车子推人的,用门板抬人的及时把六个人送到医院。大家凑钱交上医疗费,他们全家得救了。医生说如果再晚来一会最重的这个孩子生命就危险了。参加这次抢救的人都是善良的人。妹妹说:爸我知道了,乐于助人在别人有困难时帮一把都是善良的人。
    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也给我留下深刻记忆。在弟弟上小学六年级那年,由于父母工作忙,奶奶年龄大了,也是为了培养弟弟的办事能力,家人让他去粮站买粮(计划经济年代买粮需要用粮本),他高兴地从奶奶手中接过钱和粮本,将钱夹在本里拿上粮袋就走了。等到粮站一看粮本在手里钱不在了,回原路找也没找到,急的眼泪都掉下来了,粮没买成等着回家挨说吧。当父母知道这事后,并没有像有的家长那样骂他责备他,而是把他叫到身旁心平气和地与他交谈,丢钱是你的粗心与马虎,嘱咐弟弟今后一定要吸取今天的教训,让弟弟知道了办事不认真的后果。并告诉我们不管学习还是做事情必须认真,认真是做好各种事情的保证。
    过去奶奶经常对家人说家和才能万事兴。家庭成员不管是谁都要互相尊重,互相帮助,遇事多商量。现在想起奶奶这些话还真有点哲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家庭和谐社会才能安定。不论现在和将来时代怎样变化,社会安定团结是国家强盛的保障,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国家安定,百姓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以上所述都是发生在我家的真实故事,有空也会经常讲给现在的家人听,这些故事它将会伴随我一生。
            



沈阳药科大学原物理教研室退休教师   郝玉兰
                                2016-5-11
版权所有 © 2023 沈阳药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