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有难,舍小家保大家是国人应尽的义务

发布时间:2016-06-20   发布者:   作者:

——记实全家三人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一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沈阳药科大学离休干部  王常效
 
    我出生于1931年的一个贫穷落后的战乱的旧中国农村,又从少年时亲历了两场革命战争的体验:凡是战争都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和痛苦,尤其出生在沈阳或东北9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会有一个沉痛地亲身体验: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哪有一个安定幸福的家庭!据我国史料记载:1931年9月18日,沈阳发生如其说是《九·一八事变》,不如说是:日本关东军精心策划地发动一场不宣而战地侵华战争的开始。由于蒋介石推行一条“ 拫外必先安内”的反动路线和不抵抗主义,导致一夜之间,沈城陷落,又过了108天,面积128万平方公里的东三省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变成了亡国奴。这是事变发生的原因吗?不!这是侵略成性的日本鬼子发动的赤裸裸地侵华战争!此后日军侵华的野心有增无减,一步步地把侵略的魔爪伸进华北。从1937年开始:华北告急!山东告急!全国也在告急!在国家民族处在危难关头。家父王德崑开始觉醒,认识到:“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只有保卫国家安全,才有家庭个人安全。当时,家中未成年子女多,地少无劳力,但家父顾全大局,要舍小家保大家。于1938年夏,经本地一中共地下党员曲光远的选拔推荐,家父毅然把品学兼优14岁高小毕业的大儿子王常文送到抗日前线参加八路军。入伍后第二年,即1939年15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业务上,由于他学习刻苦。工作积极努力,从译电员,很快就提升为机要组长,股长,科长。先后在山东纵队,山东分局,山东军区和一一五师等机要部门任职。抗战到1940至1942年间,对敌斗争处在最困难,最险恶和最复杂时期(电影《狼牙山五壮士》就发生在这一时期),但他表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机智勇敢地出色完成上级交给他的机要通讯任务。
    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王常文与山东主力部队,经陆路挺进东北,历任东北民主联军六纵队(现第43集团军)机要科长,民主联军总部机要训练队队长,东北军区司令部机要处副处长等职。于1991年不幸逝世,享年67岁。
    1938年大哥参军后,我家是全村1200多户村民中仅有的两户抗日军属之一。可是到了1940年,日本鬼子占领我家乡后,村前村后都驻扎二鬼子(伪军)的据点,而且又从我们王氏家族中跳出一个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伪乡长王德鹏。从此,我们家就成为日伪的眼中钉,肉中刺。1943年冬,我母亲去外村串门在回家的路上被人杀害了,家中还有8个月吃奶的小弟弟因无人抚养,不久也活活饿死了。那年,我12岁就对天发誓:我要长大后,一定去找大哥当八路,为死去的母亲弟弟报仇!1944年秋,我已经年满13岁,虚岁14岁了,一天晚上当年与我哥去当八路的丁叔叔回家探亲,我和家父借他来我家串门的机会,求他把我带到抗日根据地参加八路军。我们走在路上,他给我出了个主意,八路军年满18岁才收新兵,你年龄不够肯定不收。不过我看你个头长的较高。部队首长要问你年龄,你就报17岁,我再好好说说,我们到达根据地找到北海独立团卫生队杜队长杜医生,丁叔叔对他说了不少好话。我又虚报了年龄,表了决心,才把我留在卫生队当看护员,兼做他的勤务员。战时,就跟着卫生员大哥们学习战伤救护。
    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我团乘坐小风船渡海挺进东北。根据部队备战需要,我到师部受4个月卫生员培训后,于1946年初15岁下连队当卫生员。不久,我团投入解放战争,先后参加了本溪保卫战,新开岭战役,四保临江战役等大小战役,战斗20余次。最后于1947年冬季攻势在沈北北宁线上一次战斗中负伤致残。从此,脱离了部队。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我已年满18岁,更应该为新中国建设多出力,出大力。可是,我才只有小学4年的文化,这怎么去适应我所热爱的技术含量高的医院药局工作呀!为此,我决不能躺在自己的功劳薄上止步不前!我要立下一个愚公移山志:苦学、多学、学好文化去主动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1955年我24岁,终于有我脱产学文化的机会。在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我毅然放下药匣子,拿起笔杆子昂首走上文化进军的课堂——入锦州工农速成中学插班学习。由于我原有文化基础太低,加上又晚学了一个多学期,学习尤其是代数更是一窍不通,入学两次小考均得了0分,思想压力很大,打退堂鼓吗?不!我要把压力变成动力。此时,我想起战时,我军有一个克敌制胜的法宝:“不畏强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我即用“不畏艰辛,不思懒惰,不惜汗水,持之以恒地用在学习上攻关克难。我经过两个月大量作题,使我找到了学习代数内在规律,这层窗户纸捅破后就有了学习的主动权。
    这样,我经过近7年刻苦地拼搏,拿到速中毕业和大学毕业两个毕业***,又经过近三年的高等教育研究工作,获得副研究员的高级职称。至此,我从一个13岁目不识丁的娃娃,走过47年革命人生历程,都是在党的阳光哺育下,圆了我一生两大梦想:一是经过近4年两场革命战争的流血流汗,建立了社会主义的人民共和国,圆了少年时期的一大革命梦想,又经过近10年的刻苦拼搏,圆了我大学毕业和成才的梦想!
    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家父原计划让15岁的三儿子王常玮在沈阳找工作,解决家庭的经济困难,他想起家中有一条不成文的家规:“国家有难,舍小家保大家”,就改变了计划,支持他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1948年沈阳解放后,大哥与大嫂结婚。我家又喜添了大嫂杨彬,她是1942年参加八路军的老党员、老干部。
  
 
 
 
 
 
 
 见附表和照片:
                    家人参加革命战争一览表   

姓名 家庭
关系
入伍
时间
入伍
年龄
入党
时间
参加何种革命战争 备注
王常文 大哥 1938 14 1939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已故
杨彬 大嫂 1942     同上 已故
抗战入党时间和年龄不详
王常效 二弟 1944 13 1948 同上 革命伤残军人
王常玮 三弟 1951 15 1954 抗美援朝战争  
 
国家有难,舍小家保大家是国人应尽的义务
 
作者特写:
    王常效,沈阳药大离休干部,85岁,山东省蓬莱市人。1944年入伍参加八路军,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大学毕业留校在沈阳药学院工作,曾任过教务科科长、制药系第一副主任主持教学科研管理工作、高教研究所副研究员,正处级调研员,1991年离休。
    本文撰写题为《国家有难,舍小家保大家是国人应尽的义务》一文,是依据日本侵略者于1931年占领了我东三省之后,又于1937年把侵略的魔爪伸进了华北等地,出现了华北告急!山东告急!全国告急!在国家、民族处在危难时刻,家父王德崑已经认识到保卫国家安全,就是保卫家庭和个人的安全。1938年家父响应党和国家“全民抗战”的号召,毅然把品学兼优,14岁高小毕业的大儿子王常文由本地一中共地下党员推荐参加了八路军,1944年家父又把13岁的二儿子王常效托人从敌后送到抗日前线参加了八路军。1951年家父支持15岁的三儿王常玮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
    以上是我家三兄弟从少年时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舍小家保大家”的革命誓言。大哥在党的阳光哺育下,政治业务比我们成熟的早和快。他15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18岁左右就升为机要科长。在抗战处在极端困难,险恶和复杂的情况下,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机智勇敢地出色完成上级交给他的任务,初显革命英雄出少年。二弟13岁入伍,15岁下连队当卫生员并投入血与火的东北解放战争,参加大小战斗,战役20余次,两次轻伤不下火线,48年一次重伤脱离了部队,用血水和汗水迎来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圆了我少年时的一大革命梦想;又从24岁发起向文化进军,以小学四年文化为起点经过近7年的刻苦拼博,完成了大学毕业。又经过三年的不断努力,获得副研究员的高级职称、又圆了我中青年时的大学毕业成才的梦想!常言道:“有付出,必有收获。”
 
版权所有 © 2023 沈阳药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