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校党委书记李蕴能教授旅游札记

发布时间:2011-06-13   发布者:   作者:

李蕴能 (2011.6.13)
 
  五月二十五日,我和黄永玲开始了为期八天的自助游。

  说说这次我和黄永玲出去旅游的一些感受吧。

  第一站是上海,目的是参观中国馆。去年九月我们在世博园参观了三天,因为人实在太多,没进去中国馆,今年特别去看一下。是日天气很好,但世博园除中国馆,其他地方都封闭了。往日的兴旺、神秘、美妙氛围荡然无存。相比之下,对中国馆感受也不那么新颖了。拍了一些照片。

  离开上海,我们乘长途汽车经过五个多小时,下午抵达黄山脚下的“阿拉酒店”,稍息,便租了一辆小轿车(没有公交车),行程四十多分钟,到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安徽古建筑特色的“宏村”。   
 

  宏村古色古香、新颖别致,令我心旷神怡。

  民居互相连接,皆二、三层,山墙高出、房脊飞起。村内石板小路,有山溪流过,村妇洗衣淘米。村外有湖四百余倾,拱桥横担其上,业已数百余年。群山环抱,郁郁葱葱,恰似:三面环山一面水,半村山色半村湖。引来一批美术院校的学生老远的跑来写生。

世外桃源。

  异日清晨,我们从后山乘缆车至蘑菇亭,开始了登黄山艰难而快乐的一日之旅,路线是:蘑菇亭——石笋缸——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北海——岔路——观石亭——光明顶——天海——海心亭——鳌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亭——莲花峰(此峰黄山第一高险,我实在蹬不动了,黄永玲随少数游人勇敢地蹬了上去)——玉屏峰——迎客松。晚上七点,从南山乘缆车下山返回宾馆,那时,腿好像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黄山景色异常赏心悦目:群峰林立、奇石断壁、峰峦突起、古木参天,或石猴观海(云海)、或梦笔生花(尖峰顶上一棵树)、或鳌鱼驮龟(神似)、或卧石披云、或飞来巨石(影视剧《红楼梦》片头的飞来石取景于此),峰回路转、凶险陡峭,不觉倚天长叹:观天下名山,到此足矣。

 

   
原校党委书记李蕴能教授旅游札记 原校党委书记李蕴能教授旅游札记
原校党委书记李蕴能教授旅游札记  
   

旅游札记(二)

李蕴能(2011.6.13)

   

   说说去千岛湖旅游。我们乘长途汽车从黄山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就到千岛湖镇了。

   千岛湖位于江苏省休宁县境内(可能没记对),是1957年为了解决上海地区用电不足问题,建立新安江水电站形成的。当时淹没了两个半县。那是一片山区,一千多座山都露出个山头,变成了岛,取名千岛湖。湖水平均三十四米深,最深处有一百多米。

千岛湖水平如镜,水质很好,著名的“农夫山泉”纯净水就是千岛湖的水。

   我们用两个半天乘船游了A/B线六个岛,其中最大的岛上有索道。湖水连天碧,岛翠如宝石。触景生情,让我心如止水。

 

原校党委书记李蕴能教授旅游札记 原校党委书记李蕴能教授旅游札记
原校党委书记李蕴能教授旅游札记  

旅游札记(三)
李蕴能(2011.6.13)

 

   因为不是随团游,一路很紧张,也很累。我们游完湖马上乘车去杭州。到了杭州火车站,早已是万家灯火了。预订的旅馆不知怎么走,被一群拉着你住旅馆的人又喊又叫的围着。这个阵势让一辈子闷在学校里的我是晕头转向,只能跟着满不在乎的黄永玲拉着旅行箱在街上走,果然很快就找到了比较称心的旅馆。

          放下行李,赶紧到路边的餐馆吃晚饭。一位中年女服务员肆无忌惮地给着脸色。细细观察,原来是盼着我们快些吃完好打烊。夜色深沉,路旁的霓虹灯有些也熄了。

美丽的杭州,有幸让我第二次莅临。

   内地大小庙宇,泛旅游佳地,总有些说不清真假的僧人道士强迫“指导”那些虔诚的游人烧香算命捐钱再捐钱,在佛像下面骗人和被人骗,卑也、悲也。相比之下,我对著名的灵隐寺的文明管理赞赏有加。庙内上香不售香,功德箱那里,自愿捐款。这就好,佛家圣地,仁慈为怀,不要变成乱抢生意的市场。

   和十多年前相比,寺内最后面的山上新增了“华严寺”,旁边有参天古木和片片竹林,雄伟华丽、古色古香,幽雅恬淡。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的水治理的很清净,二泉映月、三潭印月、平湖秋月、断桥映雪、苏堤柳岸,美不胜收。还有西冷印社的历代名家书法,彰显厚重的文化底蕴。

   杭州当地百姓似乎很欢迎外地客人,不但热情地回答你的问路,还主动介绍景点和特产,我以为这是聪慧和进步的表现

   上海的服装,无论款式、材质、价格,都优于沈阳,作为一个外行,我都能感受到。上海的方方面面都比我们沈阳先进,前有标兵。

   此一行,再次感受航空、高铁、轨道交通、长途客运的空前发展,假如乘磁悬浮列车去上海浦东机场,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版权所有 © 2023 沈阳药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