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蕴能作品欣赏一

发布时间:2012-02-08   发布者:   作者:

登滕王阁感怀

忆乙酉年季春,访问南昌一高校即在友人陪同下登滕王阁有感。

(李蕴能)

       昔日登临滕王阁,   豫章(1)文化感怀多。
       落霞孤鹜一绝唱(2), 秋水长天八十杰(3)。
       千年古楼(4)次第建(5),雄踞江东(6)揽春郭(7)。
       文化传承厚今古(8), 群星璀璨映山河。

 

注释:(1)豫章——即南昌。(2)唐初“四杰”王勃作《滕王阁序》现以汉白玉大型浮雕于滕王阁一层正厅,文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脍炙人口,成千古绝唱。(3)滕王阁内第二层正厅大型工笔彩壁画《人杰图》,绘有自秦至明的80位各领风骚的江西历代名人。(4)滕王阁素有“江西第一楼”之誉。(5)滕王阁始建于唐永徽四年(653年),至今先后修建了29次。江东——赣江东岸。(7)郭——城外的围墙,次处意代南昌。(8)重修后的滕王阁,文化底蕴十分厚重,仿佛置身于一座以滕王阁为主题的艺术殿堂。
 

七言诗
《参观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有感》

(李蕴能)

  2006年三月中旬,率员访问湖南大学,参观岳麓书院即登岳麓山。

       岳麓轻飘三月雪,(1)泉幽林密飞鸟鸣。
       朱张会讲(2)古书院,(3)杜诗(4)犹现爱晚亭。(5)
       千年学府无二至,(6)一部真经有传承。(7)
       才盛古今震寰宇,(8)感恩华夏育群英。


 

注:(1)莅临岳麓书院正值天降小雪。(2)朱张会讲指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张栻当年在岳麓书院举行的驰名中外的会讲。(3)古书院即岳麓书院。(4) 杜诗指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山行》,中有脍炙人口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5)岳麓山有著名的爱晚亭,被称中国古建四大名亭之一,毛泽东青年时代喜欢去的地方,并为爱晚亭题字。“爱晚亭”原为“红叶亭”、“爱枫亭”,后因杜牧《山行》诗意改为“爱晚亭”。(6)岳麓书院正式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据查是世界上创建最早的高等学府。(7)岳麓书院现为湖南大学的一个学院,面向世界招生。书院千年历史犹如一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变迁史的缩影。(8)千年书院走出了众多中华英才,书院大门有对联写道:“千百年楚才导源于此,近世纪湘学与日争光。”
 

李蕴能作品欣赏一

青玉案

游五台山(李蕴能)

  峰回路转有仙山,五爷庙,文殊殿。香熏雾绕生紫烟。善男信女,流转佛门,钟鸣入九天。灵峰圣境叹绝处,庙宇鳞次遮望眼,白云芳草养心田。唐代高僧,若知今日,当疑梦幻间。
 

观光沙坡头有感

(李蕴能)

  丙戌年仲春,率员访问有关高校,由主人陪同一行赴宁夏沙坡头观赏黄河大漠风光,即景生情随笔。
       驱车中卫(1)沙坡头,路尽沙出水自流。
       平沙莽莽连天际,碧水轻轻泛皮舟(2)。
       长河落日今犹在,大漠孤烟尚难休。
       自古黄河富宁夏,人进沙退见绿洲。

 

注:(1)中卫——县名,沙坡头在中卫县境内。
  (2)皮舟——羊皮筏子。

 

李蕴能作品欣赏一

叹大美青海湖

(李蕴能)

  甲午年季夏,与开顺率员访问青海有关高校,友人热情的陪同我们游览了美丽的青海湖。

        长驱疾驰奔西海(1),如约久别心上人。
        蓝天绿野黄花地,白云青山伴羊群。
        忽见碧波连天远,又闻百鸟卧岛吟(2)。
        岸边更有小卓玛(3)惹我幽思王洛宾(4)。

注:(1)西海——青海湖的别称。(2)青海湖中有著名的鸟岛,每年有几十种数万只候鸟光顾。(3)卓玛——藏族称女子为卓玛。卓玛原意为“度母”,即美丽的女神。(4)王洛宾——中国卓越的民族音乐家,美誉“西部歌王”,他创作、改编的民歌享誉中外、久唱不衰,如《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达坂城的姑娘》、《阿拉木罕》等,其中《在那遥远的地方》创作于1939年7月毗邻于青海

 

李蕴能作品欣赏一
版权所有 © 2023 沈阳药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