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巨变我的亲身感受

发布时间:2018-05-29   发布者:韩丽梅   作者:郦章安

 

 

 

交通运输是关系国际民生及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而铁路被称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的发展对国家、对人民都是息息相关的大事。

我对铁路情有独衷。因为我来沈阳60多年,我每隔几年,积攒点钱,回家一趟看望父母亲友,都与火车打交道。但改革开放前,每次回家都是一次折磨。一是车票难买。清晨三四点钟步行到南站(今沈阳站),排长队有幸买到座票;二是路途遥远。一家人坐上火车,从沈阳到杭州32个小时。杭州再排队买票到诸暨站,还要步行10多里,才到老家王家井耕霞庄村,历时40多小时;三是老式绿皮火车条件差。一进车厢人多杂乱,大人、小孩,坐的、站的、蹬的都有,车厢内空气污浊、五味俱全,一路车站很多,进站停启,机车鸣迪声、车轮与铁轨磨擦声、旅客上下进出吵闹声、大人喊叫、小孩哭闹等等,实在让人闹心。每次回家,往返一趟都折腾得精疲力尽。但是一到家,见到父母兄弟姐妹和亲友,就高兴激动,一路的艰辛疲劳都一扫而光。正是这种想家思亲的精神支撑,几十年持续不断地回家过年。

今年三月末,我90多岁姐姐跌伤病重,这是我唯一在世的胞姐,她不同寻常的用电话对我说“告别”的话。我揪心难受,正想马上见到她。我大女婿提议,他二人陪同我回老家看望。由于我是近90的老人,坐飞机要体检审批,麻烦的事多,决定坐高铁。4月2日早7点55分我们乘坐的G1226高铁正点启动。不曾想到这次回家如此顺当,与40年前完全不一样。我女儿用手机从网上订购了车票,还为我订了一等座,而且是直达诸暨站。一进候车室整洁、明亮、有序坐等,检票时秩序井然,顺畅入坐。车厢里井然有序,清洁明亮,空气清心,安静舒适。列车启动运行平稳无声,时速多在305公里上下,下午8点半准时到达诸暨站,全程不到12个小时,我大外甥开车接站,平安顺利到家了。

改革开放前,我坐火车的吃够了苦头,如今坐高铁又尝到了甜头。前后对比,感慨万千,真的体会到“铁路拉走了贫困,铁路送来了幸福”。

回顾中国铁路发展史,既有苦涩和悲哀,又有振奋和欢呼。中国第一条铁路是清光绪二年(1876年)由英国怡和洋行擅自铺设的,是英美为争夺中国的路权而建。但当时清政府腐败、守旧、顽固,说铁路是“洋玩意儿”,视。为“洪水猛兽”。通车营运一年后,被清政府以28万5千两白银赎买后拆除。此后,清朝时期李鸿章、詹天佑建了唐胥铁路和唐津铁路。中华民国时期,孙中山提出宏伟全面的铁路建设规划,民国政府建设粤汉、陇海铁路为重点,并在华东、华北地区修建了浙赣、同蒲、江南、淮南、苏嘉等线铁路。此外,还有英、法、德、俄、日本等列强,为争夺路权和掠夺资源而建了一些铁路。从1876年到1949年的73年间,共建铁路23500多公里,但有一半因抗日战争、战乱等原因而处于瘫痪状态,能维持通车铁路的仅11000公里。

新中国成立后,在经济恢复时期大力抢修铁路运输,1953年开始,铁路建设纳入国家“五年计划”,进入有计划的建设发展。经过5个“五年计划”建设”,到1981年,我国大陆铁路运营里程达到89580公里,其中双线铁路8263公里。另有地方铁路3725公里。在铁路线上有隧道4493座,桥梁28945座。铁路交通布局南北、东西基本畅通,客运量达9.53亿人,为1949年咐的9.2倍,货运10.77亿吨,为1949年的19.2倍。虽然发展很快,成绩很大,但是国家实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步入快速发展期,交通运输仍严重短缺,旅客运输也处于全面紧张状态,成为当时突出的社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交通运输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加大投入。“六五”期间年均103亿,“八五”期间812.3亿,“十五”期间5313.6亿。进入新世纪,更创新高,2007年投入达12278.5亿,是1978年的193倍,交通运输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2003年,我国政府作出了加快发展铁路的重要决策,中国铁路进入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历史阶段。同年10月中国设计制造的快速铁路客运线开始运营,成为中国高铁的起点;2008年月1日中国第一条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铁”通车运营;2009年12月26日,世界上第一次建成里程最长、工程类型最复杂、时速350公里的“京港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2010年2月世界上笫一条建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连接中国中部和西部的“郑西高铁”开通运营等……。到2017年底,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铁路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现今中国是世界上高超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行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我们的高铁,在短时间内走完了一些发达国家数十年的发展里程,再次创造了奇迹。高铁复杂的建设体系及高昂的建设成本,考验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从零下40度到零上40度,新建高铁客运时速350公里以上,在祖国广袤的版图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四通八达,纵横万里,为国家谋发展和振兴,为人民谋方便和幸福!中国铁路发展见证了中国百年巨变!点赞!欢呼!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




郦章安

2018年5月29日

版权所有 © 2023 沈阳药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