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高尿酸血症按嘌呤含量选食物

时间:2015年11月19日 来源:沈阳晚报 浏览:

    郭琳,解放军第202医院中医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擅长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银屑病关节炎、骨关节炎等多种关节炎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
    春节吃喝时,痛风患者往往备受煎熬。但解放军第202医院中医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郭琳介绍,生活中,高尿酸血症的人群远远要大于痛风患者,那么,什么是高尿酸血症呢?通俗来说,就是指平时体检血尿酸高于正常,但从未患过关节炎的人群。这些人群中有1/3的人在持续血尿酸增高7-8年后,发展为真正的痛风患者,所以这类人更应该注意按嘌呤含量选择食物。
    高嘌呤的食材都有哪些
    高嘌呤的食材有个基本特征,含水越少,嘌呤含量越高。含量最高的不是海鲜,是小鱼干,嘌呤高达15380毫克/公斤;其次是小牛颈肉,嘌呤高达12600毫克/公斤;接下来是肝类内脏,鹅肝>猪肝>牛肝,令人想不到的是紫菜的嘌呤含量与肝类相当;鲜三文鱼嘌呤含量高达2500毫克/公斤,我们常吃的虾蟹类含嘌呤约2000毫克/公斤,扇贝>虾>螃蟹;畜鱼肉类中,每公斤嘌呤含量牛羊肉1200毫克,草鱼在1400毫克左右,禽肉中,鸡肉>鸭肉>鹅肉;内脏下货中,肝类之外,猪舌、鸡心、猪肚、鸭肠,与黑豆、黄豆相差不多,略高于肉类,均是高嘌呤食物。但比起浓肉汤来说,都是小巫见大巫了。
    浓肉汁的嘌呤含量最高可达4000毫克/公斤,火锅汤就是其中的一种。有研究发现肉制品在水煮过程中,其嘌呤含量会有所变化,羊肉在涮后6分钟、牛肉和青虾在涮后16分钟同生样品相比,嘌呤含量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涮肉量、涮虾量的不断增加以及水分的不断减少,汤里的嘌呤可以升高至比肉自身嘌呤还高的程度,导致嘌呤再吸收进入肉和虾中。据此推理,火锅中的涮品不宜煮食时间过长,也不建议喝火锅汤。
嘌呤较低的食物瞅准了
    火锅涮品中,蔬菜每公斤的嘌呤含量相对较低,比如白萝卜含109毫克,冬瓜含37毫克,土豆含74毫克,菠菜334毫克,香菜293毫克,杏鲍菇等蘑菇约300-350毫克,木耳88毫克,鸡蛋是最低的,只有4毫克。另外牛奶嘌呤含量也比较低,为14毫克。这么说,大家可能还没有什么概念,换个角度提醒一下,连大米还有300毫克的嘌呤,小米有200毫克,地瓜104毫克。就是说我们吃一两米饭,和吃一两蘑菇或香菜摄入的嘌呤差不多,也可换成吃三两萝卜或八两的冬瓜。
    看看坚果的嘌呤含量
    春节期间人们常吃的每公斤坚果中,花生含790毫克嘌呤,葵瓜子含1000毫克左右,腰果含805毫克,所以坚果类可以吃,但不宜多吃。每天食用75g左右坚果对人体是有益处的,但多量食用则没有好处,徒增热量,对血糖无益,连嘌呤都超标了。比如你忍住了大虾的诱惑,却轻易磕掉了二两瓜子,其实二两瓜子的嘌呤含量和一两虾是相当的。在饮料方面,所有含果糖的、含碳酸的饮料都不建议食用,同理冰淇淋也不建议食用,主张饮用碱性的矿泉水或白开水、茶水。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