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状因人而异 可能引发健康隐患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新京报 浏览:

    不少女性对更年期避之不及,似乎更年期就等同于衰老,其实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直至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过程,这段时期的一系列变化都与人体健康状况息息相关,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更年期症状表现因人而异,要平稳度过这段时期,需要积极的心态,适当的保健措施同样不可或缺。  
    月经不调、潮热多汗等为更年期信号。
    更年期是一种通俗的叫法,医学中将其称为围绝经期或绝经过渡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从持续时间来看,更年期通常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更年期与人体激素分泌水平的变化密切相关,通常情况下,女性自初次月经后至35岁左右,体内雌激素分泌水平一直呈上升趋势,之后开始逐渐下降,而女性的平均绝经年龄一般在50岁左右,这也是女性更年期最明显的标志。  
    容易出现烦躁情绪、睡眠不佳都是更年期的主要症状,但更年期开始的年龄则因人而异,有时甚至表现较大的差异性,总的来说,更年期的到来也有一些信号可循,人们可以据此判断自己是否已经进入更年期。首先,在更年期到来之前,女性月经周期往往不规律(指月经周期变化超过7天),其次,人们容易感到潮热、多汗及难以控制自身情绪等,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当以上这两种变化同时出现的时候,一般预示着更年期的到来,人们也可以到医院就诊,以确定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是否与卵巢功能下降有关。  
    更年期更应注重自身保健
    提及更年期,恐怕不少人联想到的都是电影电视中唠叨、烦躁的中年妇女形象,继而便是由此而致的无休止的家庭争斗,由此也不难看出,女性更年期的情况也直接关系到家庭氛围。从临床情况来看,其实更年期的症状表现具有很大的个人差异性,即有些人症状较为明显,包括严重的睡眠障碍、疲劳感及肌肉松弛、发胖等,与之相伴的症状便是月经周期不正常,包括月经紊乱、月经周期延长及经血变化等,但临床中也发现,有些人更年期症状并不明显,与平时差距不大。根据调查显示,绝经妇女中一半以上的人群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更年期症状,约有10%的人群症状比较严重,对于症状严重的人群来说,则需要注重从饮食、药物及心理等多个方面进行调节,注重自我保健。
■ 误区阐释  
    误区  更年期症状无需治疗可自然恢复  
    正解  更年期与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相关  
    人们对更年期的看法不尽相同,有人将其视为人生必经的阶段,也因此听之任之,认为这段时期内出现的症状都是由于更年期所致,无需刻意治疗,度过这段时期会自然恢复,其实这种观点也反映了人们对更年期的一大认知误区,更年期是人们都会经历的阶段,这也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更年期症状可以听之任之。一般来说,女性从35岁左右激素分泌水平开始下降到性腺功能丧失,一般需要经历20年左右的时间,而女性更年期症状的平均持续时间为2-4年,但具体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有些人甚至达到10年或更长,更年期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对人们的健康本来就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另外,从人体健康角度考虑,更年期是女性的一个关键时期,专家表示,更年期人体的一系列变化,如果不能很好地应对,反而容易引起疾病。以绝经为例,这本身与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及老年痴呆相关,相反,如果能够注重这一时期的健康管理,可以帮助女性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健康、平稳度过更年期。适当选择一些药物进行调理也是可取的。  
■ 健康提醒
    更年期调节:饮食、药物、心理等多管齐下  
    良好的更年期调节包括很多方面,如饮食、药物及心理等,这一时期更要注重饮食均衡,合理膳食,同时,适度运动也是平稳度过更年期的一大保障,心理调节也是女性需要引起注意的一个重要方面,将更年期视为必经阶段,无需为更年期身体各方面的变化感到焦虑,正视更年期,注意情绪控制,避免因这一时期的焦虑、易烦躁等情绪影响到家庭及人际关系。  
    总的来说,更年期是人们必经的阶段,女性容易表现出月经紊乱、多汗等症状,但症状的表现程度轻重则因人而异,从健康管理的角度来看,更年期的保健具有关键作用,良好的健康管理及保健措施不仅可以减缓更年期症状,减轻人们的痛苦,更重要的一点是,更年期与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具有相关性,良好的更年期健康管理也有益于人们日后的身体健康。更年期健康管理除了从饮食、运动及心理等诸多方面入手之外,人们还可以选用一些药物来改善更年期症状,将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降至最低。  
    【国药档案】  坤宝丸处方来源于北京中医医院妇科多年的临床验方,由23味药物组成,包括女贞子(酒炙)、覆盆子、菟丝子、枸杞子、何首乌(黑豆酒炙)、龟甲、地骨皮、南沙参、麦冬、酸枣仁(炒)、地黄、白芍、赤芍、当归、鸡血藤、珍珠母、石斛、菊花、墨旱莲、桑叶、白薇、知母、黄芩,辅料为赋形剂蜂蜜。  
    【临床应用】  坤宝丸具有滋补肝肾、镇静安神、养血通络的功效,临床中可以用于妇女绝经前后由于肝肾阴虚引起的月经紊乱、潮热多汗、失眠健忘、心烦易怒及头晕耳鸣、咽干口渴、四肢酸楚、关节疼痛等症状。  
    【用药提醒】  服用坤宝丸应少进油腻,忌食辛辣,感冒时不宜服用本药,月经紊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如果服药4周症状仍无改善,应到医院诊治。另外,对于肾阳虚症状明显者,如表现为形寒肢冷、大便溏薄、面浮肢肿等,不宜服用。如果将坤宝丸长期服用,则应向医师咨询。  
    “调查显示,绝经妇女中一半以上的人群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更年期症状,约有10%的人群症状比较严重。”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