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工作职责

   
    1、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离退休工作处的党建和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根据离退休处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全面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2、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及时请示、汇报离退休工作,给校领导当好参谋,做老同志放心的实践者。

    3、负责制定离退休工作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总结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组织编制年度财务预算,管理并合理使用财务下达的经费指标。

    4、兼管离退休党总支委员会工作。加强与离退休党支部联系,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维护学校稳定大局。

    5、主持召集离退休工作处办公会,布置任务,交流情况,检查总结,指导工作。

    6、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老同志,及时传达上级精神,通报学校情况;认真倾听并及时向校领导转达离退休干部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7、积极配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落实老同志的生活待遇,掌握实际情况,帮助协调老同志在医疗、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反映老同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老同志的合法权益。

    8、组织好重大节日的走访慰问活动,安排好病重及住院老同志的及时探望,做好“大病帮困”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原工作单位,加强紧密联系,充分发挥群体组织的作用,做好去世老同志的善后工作及遗属慰问工作。

    9、积极为老同志“老有所为”搭建平台,使老同志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及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10、办好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支持和帮助各活动小组积极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项文体活动,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观学习,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

    11、加强离退休工作处自身建设,营造学习型、和谐型的工作氛围,努力建设一支团结、高效的离退休工作队伍;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12、加强学校离退休工作信息化建设,宏观指导离休干部、学校退休人员两大数据库维库工作和离退休工作处网页管理工作,负责全处的安全工作。

    13、完成上级部门及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