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征文—唱响《武汉》有我

发布时间:2020-10-12   发布者:韩丽梅   作者:


2020年春节的前几天,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并迅速蔓延开来。除夕夜开始武汉封城,一下子把全国人民的心都揪起来了。我每天都焦急地看着新闻滚动报道疫情进展,同时也看到了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运筹帷幄,看到全国军民驰援武汉决战武汉的激动人心的场景,更想到了我与武汉的不解之缘。

我是1989年开始到武汉大学进修硕士研究生课程,1990年结业到今年整整30年过去了。还有多次到武汉兄弟院校开会、讲学和交流,深入接触到武汉各个地方生活,和武汉有了深深的感情,那些画面历历在目。很快我便萌生了写一首歌唱唱武汉,纪念我的武汉求学生涯,也算给武汉的朋友们鼓鼓劲加把油吧。

这之前我们合唱团刚唱过《鸿雁》这首歌,步其韵心中的歌词就有了眉目,立刻拿起笔来,边听着《鸿雁》的旋律,边回想这几天历历在目的“武汉保卫战”画面,对武汉的感情油然而生,很快歌词就填好了。也算我对抗疫的声援和奉献吧!

接下来,试唱,反复唱,反复改。最后,录到“全民K歌”里去,及时赶上了合唱团里的云歌会,受到大家的好评。3月,应征投稿到了我校离退休处,赶上了“歌颂大爱 礼赞勇士 助赢战疫”主题文艺作品、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同时也投稿到《辽宁省老教授协会通讯(抗疫专刊)》,6月就正式刊出了。

回味歌词创作过程,心情一直跌宕起伏,既有担忧,还想祝福,既有感叹,还想鼓励,最后写成了这样:

武汉,长江岸,三镇立两旁。

龟蛇静,雷火旺,坚决不容疫情张狂。(这就是中国自信。)

武汉,英雄城,九州通衢忙。

舍小家,保大家,共克时艰无比坚强。(这就是中国精神。)

武汉,琴台上,歌声有多嘹亮。

编钟响,樱花放,东湖春意暖。(这就是中国情怀。)

武汉,英雄人,志向有多遥远。

青山在,同云雨,晴川满阳光。(这就是中国力量。)

胜利了,经过几个月的奋斗,武汉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目前抗疫全面转向常态化了,经过一场洗礼,中国人民没有被压倒。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的抗疫精神成了中国人民的巨大精神财富,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赞誉,继续在鼓舞着我们在决战全面小康的路上勇往直前。

--------







作者:董鸿晔2020722

原部门: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医疗器械学院计算机教研室)

原职称:教授


 

版权所有 © 2023 沈阳药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