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喝碗芝麻核桃粥

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来源:东北新闻网 浏览:

    熬夜工作,身体疲劳,可准备一小碗芝麻核桃粥。买袋无糖的芝麻糊,加适量水稍微煮一下,然后放点核桃碎和一勺小麦胚芽粉就可以了。黑芝麻营养丰富,补血明目、益肝养发,小麦胚芽粉富含维E,有助抗氧化,劳累时喝点,补充能量和营养,胃肠负担也小。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王翠霞
入秋后早餐喝粥可防燥:核桃粥补肾 芝麻粥通便
    导读:入秋后,空气湿度降低,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因干燥而产生的不适,所以秋天一定要注意防秋燥。饮食方面宜以清淡为主,推荐几种粥品在早餐食用,可润肺养阴。
  入秋以后,空气湿度降低,容易让人产生燥气,不仅身体会出现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等现象,连皮肤也会干燥到脱皮,偶尔还会出现粗糙干痒的症状。你是不是也有这些烦恼呢?如何应对秋燥扰人?小编为你推荐十三款药膳。
  立秋后早晨喝粥可泻秋凉防秋燥
  夏秋交替之季,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粥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饮食,立秋后早晨喝碗粥,既可泻秋凉,又能防秋燥。
  同时,感冒时也建议多喝热粥,因为喝粥有助人体发汗、散热、祛风寒,能够有效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大部分人在感冒后会胃口变差、没有食欲且肠胃消化系统处于欠佳状态,而喝粥可以促进肠胃的吸收。此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秋季饮食,清淡为主
  秋燥不仅使人感觉不舒服,还会诱发感冒、咽炎、鼻炎等疾病。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秋天饮食调养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为重。
  预防秋燥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少吃过于油腻、甘甜、辛辣之品,多吃粗粮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并适当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
  防秋燥,除了多饮开水、淡茶、豆浆、牛奶等饮料外,还应多吃些番薯、玉米、青菜、柿子、蜂蜜、黑木耳、银耳、百合、香蕉、橄榄、葡萄、梨、核桃、芝麻、红枣等柔润之品。
 秋季易燥,饮食上应该多加注意,下面十三款药膳就可以帮你摆脱秋燥烦恼。
  【粥品】润肺养阴
  ◇冬瓜仁薏米粥
  用料:冬瓜仁20~30克,薏米15~20克,粳米100克。
  制法:先将冬瓜仁洗净,煎取汁,去渣。再与粳米、薏米同煮为稀粥。
  功效:健脾、化痰。
  小贴士:薏苡仁有健脾、清热、排脓之功效。冬瓜仁性味甘寒,功能清肺化痰、排脓,用于肺热咳嗽。
  ◇核桃仁粥
  用料:核桃仁30克,粳米50克。
  制法:粳米先煮成稀粥,核桃仁去皮捣烂,加入粥中,再用文火煮至粥稠,每日食用1~2次。
  功效:补肾益肺,润肠通便。用于老年肺虚气喘、秋燥便秘等。
  小贴士: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可服食。核桃仁性温,味甘,能补肾、温肺、润肠。秋天是心血管病多发季节,对心脏有益的食物中,核桃排在首位。一天吃3个核桃,患心脏病的危险性减少约10%。
  ◇黑芝麻粥
  用料:黑芝麻6克,大米50克,蜂蜜少许。
  制法:先将黑芝麻用食品加工机搅碎,放入锅内炒熟备用。把洗净的大米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粥,熬至八成熟,加入黑芝麻、蜂蜜,搅匀即可。
  功效:补益五脏,润肠通便。适用于秋燥便秘等症。
  小贴士:黑芝麻性温平,有补肺气、止咳嗽痰喘作用,同时还有和血、补肝肾、乌头发、养阴补虚及润燥通便等功效。
  黑芝麻中的铁可预防贫血,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免疫力。黑芝麻含芝麻素,有抗氧化功效,维持健康美丽肌肤、抗衰老。
  ◇百合莲子粥
  用料:百合、莲子各适量。
  制法:将百合、莲子煮粥。
  功效:润肺养阴、益气、明目。
  小贴士:百合性微寒,味甘、微苦,有清心安神、润肺止咳的作用。莲子性平,味甘,有养心、健脾的作用。
  ◇三仁粥
  用料:白果仁5克、甜杏仁10克、胡桃仁10克、粳米50克。
  制法:先将三仁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再将粳米放入,再煮至米熟,加少量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白果性味甘苦,敛肺气、定喘咳,还可止遗尿;甜杏仁润肺止咳;胡桃仁补肾固精、温肺定喘;粳米养胃调中。
  ◇芦根粥
  用料:鲜芦根150克、杏仁10克、粳米50克。
  制法:取鲜芦根150克,洗净切断,与杏仁10克同煎取汁。放入粳米50克,煮粥,至米熟粥成,即可食用。
  功效:此粥中芦根清热生津除烦,甜杏仁润肺止咳,粳米健脾和胃,食此粥可清肺热、止咳化痰,用于咳嗽、有黄白痰、咽干、口渴等症状的患者。
【靓汤】益气润燥
  ◇沙参玉竹汤
  用料:沙参、玉竹各20克,葱白25克,猪心、猪肺各100克。
  制法:沙参、玉竹用纱布包好,与猪心、猪肺、葱白同放炖盅内,加水适量炖至猪心、猪肺熟烂,加盐调味。
  功效:此方有养阴清肺,益气润燥作用,用于口干舌燥、干咳声哑、心烦口渴等症。
  ◇青龙白虎汤
  用料:青橄榄10枚(捣破),萝卜250克(切片)。
  制法:将两味用料加适量水煮汤。
  功效:润肺滋阴,消痰理气,解毒利咽。适用于咽喉肿痛、扁桃体炎。
  ◇芡实莲藕羹
  用料:芡实60克,莲藕、荸荠各100克,大枣20枚。
  制法:将莲藕、荸荠均捣碎,大枣去核。加水共煮成糊状,放适量冰糖食用。
  功效:适用于口渴咽燥、大便秘结等症。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