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不能跟着广告走 切勿滥用"三素一汤

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妇女报 浏览:

现在虚假医药广告特别多,什么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纯天然绝不加西药等等。许多人特别是老人治病喜欢跟着广告走,广告说什么就吃什么。目前我国很多患者存在凭一知半解用药,滥用抗生素、大输液,不了解如何正确地使用药物,随意停药、增减药量,盲目联合用药,缺乏自我治疗和家庭贮药的常识等不合理用药现象。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建议,大家应遵守两个“切勿” 和四个“正确”守则:即切勿滥用药品和轻信广告,正确自我药疗、正确认识不良反应、正确使用药品和正确保管药品。其中,切勿滥用“三素一汤”最为关键。此外,专家提醒,保健品不是药,要是写能治疗疾病这绝对是虚假宣传。所以,大家应该做到有病早发现、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我国很多患者存在凭一知半解用药,滥用抗生素、大输液,不了解如何正确地使用药物,随意停药、增减药量,盲目联合用药,缺乏自我治疗和家庭贮药的常识等不合理用药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协和医院药学专家张继春教授近日建议,大家应遵守两个“切勿” 和四个“正确”守则:即切勿滥用药品和轻信广告,正确自我药疗、正确认识不良反应、正确使用药品和正确保管药品。其中,切勿滥用“三素一汤”最为关键。
  这是在6月27日世界健康基金会在京举办的安全用药知识培训活动中,张继春教授就我国安全用药的现状及安全用药知识作的精彩讲解的重点之一。
  安全用药首要切勿滥用“三素一汤”
  张继春教授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都很注重自己的健康,也很珍惜生命。关注健康、珍惜生命离不开用药,药物是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的重要工具。
  “三素”就是指抗生素、激素和维生素;“一汤”是指输液。对于有些人关注的感冒发烧是否一定要用抗生素的问题,张继春表示,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不是细菌引起的,而抗生素只能抑制和杀灭细菌,因此抗生素对病毒是无效的,治疗感冒主要还是要对症用药。如果是感染的腹泻可以用抗生素,比如说是由细菌、真菌感染、食物中毒引起的腹泻。但如果是病毒或者寄生虫,用抗生素就没用;还有严重的肠炎,比如说直肠、结肠溃疡,非感染性炎症用抗生素是没用的;再有消化吸收不良引起的腹泻、激惹性或旅行者的腹泻、与精神因素有关的功能性腹泻用抗生素也没用;另外还有就是菌群性腹泻,患者用了大量的广谱抗生素引起了菌群失调,有可能引起抗生素相关的肠炎,如果还继续用抗生素,有可能一天泻好几十遍,尤其老人可能就扛不住了,有可能发生肾衰、心衰等多脏器衰竭。
  张继春教授说,激素的药理作用在于抗炎、抗过敏、抗休克及免疫抑制,滥用激素能使人的免疫功能下降,有严重感染、骨质疏松、结核播散、股骨头坏死和消化道出血等危害。
  张继春教授还强调,合理使用维生素应把握 “适合”与“适度”两个原则。不要认为维生素是补药就可以随意吃、长期吃。和其他的药一样,健康人如长期大量使用维生素,机体难以吸收,还可能出现中毒或有害反应。
  很多输液都没必要,输液反应后果严重
  输液是抢救危重病人或者某些给药途径必须从输液带进去的一种治疗手段。比如说化疗肯定要通过输液,因此输液对化疗是一个很好的治疗手段。但张继春教授提醒,输液风险也很大,有时会发生输液反应,后果是很严重的,所以不能滥用。但是一些人特别迷信输液,比如说一些患有脑血管病的患者,一年总是有那么些天,到医院去输活血化淤的药液,他们自己说这叫洗洗血管。其实这个真的没有什么用,患者如果没有禁忌症的话,只要平常坚持吃医生给开的阿司匹林,就可预防心脑血管病。有的人甚至把输液当成了一种福利,居然感觉不输液难受,其实这都是心理作用。还有的是一到感冒发烧流行的季节,有的医院出现了“输液森林”,其实根本没有必要那么多的人都输液,有很多是病毒引起的感冒,输抗生素也没有用。因此医生要运用专业知识告诉患者,能口服的不注射,能肌注的不静脉。
  保健品不是药,切勿轻信虚假医药广告的胡吹乱夸
  张继春教授指出,现在虚假医药广告特别多,什么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纯天然绝不加西药等等。许多人特别是老人治病喜欢跟着广告走,广告说什么就吃什么。
  买药如何防假药呢?张继春教授提醒,要通过查网站,现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是可以查到这个药是不是被批准的。还有要注意购药渠道,要看药品包装盒,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保健品不是药,要是写能治疗疾病这绝对是虚假宣传。所以,大家应该做到有病早发现、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听从医生的话,这样才能做到安全合理用药。
  此外,张继春教授建议,老百姓还要学会一点自我保健知识,比如说有高血压的要自备血压计,经常测血压;生活上起居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应注意控制情绪;饮食宜清淡,口味不宜过重,低盐、低糖、低脂,戒烟限酒。
  正确认识药品不良反应和合理使用药物
  张继春教授指出,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的药品在正常的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有害反应。比如说阿托品,吃阿托品嘴干,这是不良反应,可是如果在手术前麻醉科给你打阿托品,就要这个不良反应的作用,因为全麻插管后怕分泌物堵塞呼吸道,就希望减少分泌物。
  在全世界曾引起轰动的海豹儿“反应停”事件,现在这个药,还用于治疗白血病、口腔病等,但是想怀孕和已经怀孕的人绝对不能用。2006年中央电视台调查显示,我国7岁以下的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高达30万,占聋哑儿童的比例高达30%~40%。
  张继春教授提醒,正确地使用药物应该严格遵守说明书和医嘱用药,用法用量用药时间和喝多少水都有讲究。比如说咳嗽糖浆不需要水;有的药需要多喝水;有的吃了药还不能立刻躺下,上身一定要直立,甚至在屋子走走,让它快点下去,留在食管会对食道造成伤害。
  张继春教授还特别强调要减少药物的联合使用,联合5种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是3.5%,要是联合20种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就是54%。现在医院专门有这样的科室,他们的目标是减少药品,比如说患者原先要吃20种,他们给合理减下来,只吃5种就够了。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合理用药应做到五个适当:适当的药物,适当的剂量,在适当的时间,选择适当的给药途径,给予适当的患者。
  张继春教授还提醒,正确保管药品不能图方便,不能把药品说明书全都扔了;家庭小药箱一定要放在干燥、阴凉、通风的地方。
  让人们能够学会安全用药,学会掌握自我药疗
  张继春教授解释,自我药疗就是在没有医生或者其他医务工作者指导的情况下,患者恰当地使用非处方药用于缓解轻度的短期症状及不适,或者是治疗轻微的疾病。比如说治疗胃肠不适、感冒、咳嗽、大便干燥等,这些药都是经过很长时间的使用,不良反应相对比较少的,对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危害。在药盒上国家定为非处方药的就要贴上标识,红色的是在药店里可以卖的,绿色的是在超市里可以卖的,但是红色的绝对不可以到超市里去卖。
  张继春教授提醒,患者到药店购药,一定要认真看说明书,名称、适应症、规格、用法用量、禁忌症等等,重点要看不良反应和禁忌症,禁忌绝对不能吃,禁忌和慎用是两个概念。不良反应要看,不良反应的发生是有比例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千分之一都是有可能的,但不是写了就一定会发生。
  张继春教授还特别指出,要注意特殊人群用药的宣传,小孩不等于缩小的成人,老年人不等于成年人,因为老年人的心肝脾肺肾的功能在减退,跟成年人一样地吃药是不可以的。还有包括孕妇、哺乳妇女、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也应慎用。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