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关窗开空调 当心致命

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浏览:

新闻背景
  进入冬季,人们在停车等人或休息时,大多会打开空调取暖。但有些网友却表示,这种行为很危险。不仅网友们认为停车闭窗开空调,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在新闻报道中,几乎每年都有人关着车窗停车开空调睡觉,而昏迷甚至意外身亡。原因也被指是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求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主任医师武连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氧化碳的浓度健康的情况下是小于10ppm,如果超过10ppm,就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影响。”按照医生的说法,对于一个健康成年人来说,当所处环境的一氧化碳浓度超过10ppm,就会对健康造成威胁。那么,在停车闭窗开空调的情况下,汽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果然会升高吗?又需要多久时间才能达到这个健康限值呢?记者与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的实验人员,来到北京吉利大学汽车学院进行测试。
  实验人员选择了一辆普通家用小轿车作为测试车辆,将一氧化碳测试仪放置在车内,并用微型摄像机记录仪器数值的变化。随后,打开空调,关闭车窗、车门,开始测试。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真的会升高吗?车门关闭之后,测试仪器的数值很快发生了变化。那么,为什么车内的一氧化碳的浓度会升高呢?北京吉利大学汽车学院汽车试验实训技术中心副教授徐春保告诉记者:“汽车怠速的时候,它进入(发动机)的油比较多,气比较少,这个时候汽油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浓度,比其他转速的时候要高得多。空调一开,这些气体就会被吸进去一部分。”一个小时过去了,一氧化碳浓度已经升高到了7ppm,比测试之初升高了30多倍!并且数值仍然在不断增长着!徐教授表示:“这和风向有关系,如果我们是顺风,风向从车头吹向车尾,就相对安全一些。”
   虽然7ppm与健康浓度限值10ppm还有一定差距,但徐教授还告诉记者:在户外,车内一氧化碳浓度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比较大。而新闻报道中,更多的死亡事故是发生在私人车库内。这是否意味着,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内,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会提升得更快更高呢?实验人员把车开进了一个面积约为普通私家车库4倍大小的房间里进行第二次试验。那么,在封闭的室内测试的数值,会和在户外测试的结果有什么不同呢?果然,仪器的数值增长的速度,要比在户外快了许多!到第28分钟时,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就已经达到了7ppm,这也是户外一个小时测试的数值。当测试时间达到一个小时,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已经达到了10.1ppm。并以约每10秒0.1ppm的速度继续增长。这已经超过了一氧化碳浓度的健康限值!
  专家说法:对此,徐春保教授解释说:“在我们这种封闭的环境下,车释放的废气,尤其是一氧化碳,会从车尾到车头充斥在整个车周围,就会慢慢地被空调吸进车里。 ”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主任医师武连华也表示:“随着时间的延长,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会越来越高。而关闭车门车窗,又是一个缺氧的环境。人体一氧化碳中毒会越来越严重。时间短的时候,人会逐渐感到头晕、头疼,再严重一些会产生暂时性意识障碍,最严重就会发生昏迷、死亡。如果大家停车不关发动机,又开着空调的情况下,我建议要注意开窗通风。 ”
  在封闭环境下,车释放的废气,尤其是一氧化碳,会充斥在整个车周围,慢慢地被空调吸进车里。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