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救命的六项血检

时间:2015年03月25日 来源:生命时报 浏览:

  血液检验是诊断多种疾病的重要依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6月29日报道,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最新载文,刊出多位医学专家总结出的“最该做的6项血检”,经常关注其指标变化,可将很多严重疾病挡在门外,甚至挽救生命。
  1.查血常规。
  宾夕法尼亚州内科医生大卫•帕金斯博士表示,血常规检查,专业上称“血球计数测试(CBC)”,主要包括:红血球(携氧量)、白血球(抗感染情况)和血小板(凝血功能)。一般认为,成年男性红血球正常范围为(4.0~5.5)×1012/L。该指标偏低则为贫血,治疗不及时则会导致心律失常等更严重问题。
  【专家建议】贫血者早餐前半小时喝杯橙汁或补充维生素C,同时补铁效果更好。补充维生素B12或叶酸也有助于缓解贫血。
  2.查血糖。
  纽约市健康平衡中心医学主管基思•伯克威茨博士表示,血糖检查是监控2型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如果空腹血糖结果超过100毫克/分升或糖化血糖蛋白(HbA1c)超过6%,则应做进一步检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餐后血糖超过140毫克/分升即为糖尿病前期,两小时OGTT测试结果超过200毫克/分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专家建议】一旦确诊糖尿病,除按医嘱治疗外,还应尽量控制热量摄入,每天坚持跑步或骑自行车15~20分钟。
  3.查血脂。
  帕金斯博士表示,空腹血脂水平可反映心血管健康状况。通常,高密度脂蛋白(HDL,好胆固醇)应为45~50毫克/分升;低密度脂蛋白(LDL,坏胆固醇)应低于130毫克/分升;甘油三酯应低于150。心脏病及有心脏病家族史者、高血压及吸烟者,LDL应低于100毫克/分升。
  【专家建议】如果HDL偏低,不妨在酸奶中加入核桃粉。研究发现,这可以使HDL提高9%。加拿大女王大学库克研究所发现,甘油三酯偏高者应少吃淀粉、面包、油条等高碳水化合物食物。LDL偏高者积极锻炼可使心脏病死亡危险降低近一半。
  4.查C-反应蛋白。
  新英格兰大学生理学教授大卫•桑德米尔博士表示,C-反应蛋白(CRP)是体内炎症标志物,正常值为1毫克/升以下。研究发现,CRP高于3毫克/升者中有86.4%的人患上轻重不同的各器官疾病,心血管疾病危险也随之大增。
  【专家建议】戒烟有助于降低CRP水平。西班牙研究发现,适当喝红酒可使CRP水平降低21%。
  5.查前列腺特异抗原。
  新英格兰大学大卫•W•约翰逊博士表示,前列腺特异抗原(PSA)过高,前列腺炎或前列腺肥大等疾病危险就会增加。
  【专家建议】男人50岁后应接受PSA筛查。如果PSA水平超过正常范围,可每天吃两个坚果,再补充200微克硒。美国癌症研究所研究发现,补充硒和多种维生素可使前列腺癌危险降低39%。
  6.查甲状腺素。
  伯克威茨博士表示,血液检查中的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可显示甲状腺是否出现问题。促甲状腺激素参考值为0.34~5.6。TSH偏高为甲亢,症状包括:心跳加速、焦虑、睡眠障碍和体重减轻。TSH偏低为甲减,症状包括:性格突变、脱发、体重增加和失忆等。
  【专家建议】TSH结果不正常,应做进一步检查,药物治疗效果不错。此外,应尽量减轻压力,保证充足睡眠。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