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患者用药的几个注意点

时间:2015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健康信息 浏览:

    心血管疾病患者用药很重要。中国著名介入治疗专家,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大东介绍说:心脏病药物种类繁多,如果使用不当不但没有治疗作用,相反会让心脏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所以心脏病患者在服用相关药物时一定要遵医嘱,切忌不可乱用药或擅自增加用量。    
    严格遵照医生指导用药    
    强心药和抗心律失常等心脏病药物属于处方药,在没有经过医生的诊断前自己是绝对不可以擅自用药的,如果使用不当不但没有治疗作用,相反会让心脏病患者的病情加重,严重的会导致猝死。    
    用药前必须明确诊断    
    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患上了心脏病就认为是不治之症,就会道听途说一些偏方来自行治疗,其实这完全是错误的,应在正规医院进行心血管系统的全面检查,根据病情选择用药。    
    降压选药因人而异    
    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降血压的时候就要采用“个体化”治疗,根据个人血压水平、发病急缓、有无心血管危险因素等选择不同类型降压药。实际上没有一种药普遍适用于所有的人,不可搬用别人的经验,用别人的药方服药。    
    小贴士:服降压药几个不可
    1、不可睡前用药:入睡后血压呈持续下降趋势,老年人夜间血压下降更为明显,睡前服用降压药有增加诱发脑梗死的危险性。
    2、不可急于求成:用药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达到最低有效剂量,以减少毒副作用。    
    3、不可胡乱搭配:一般说同一类或作用相似的两种降压药不宜合用。最好根据医生的医嘱进行服药。    
    4、不可吃吃停停:抗高血压药物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有效类型后,应坚持长期服用。高血压用药不能吃吃停停。因为突然停用降压药,会导致血压猛增,引发中风的危险。     
    张大东主任说:心血管疾病在治疗的过程中,要坚持科学合理的用药原则。用药的注意点至关重要,要了解作用机理,这样才能避免意外发生。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