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饮食注意 哪些食疗方可以降血压

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保健时报社 浏览: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与植物性蛋白各占50%。不伴有肾病或痛风病的高血压疾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晚餐应少而清淡,过量油腻食物会诱发中风。食用油要用含维生素E与亚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多吃高纤维素食物,如笋、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带、洋葱等,以及少量鱼、虾、禽肉、脱脂奶粉、蛋清等。
  高血压有哪些食疗原则:
  1、控制热能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标准面粉、玉米、小米、燕麦等植物纤维较多的食物,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胆固醇的排泄。
  2、限制脂肪的摄入。膳食中应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烹调时多采用植物油。可多吃一些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预防中风。
  3、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其中植物蛋白占50%,最好用大豆蛋白,大豆蛋白能防止脑卒中的发生。每周还应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物,如土豆、芋头、茄子、海带、莴笋、冬瓜、西瓜等。因钾盐能促使胆固醇的排泄,增加血管弹性,有利尿作用,有利于改善心肌收缩能力。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酸牛奶、芝麻酱、虾皮、绿色蔬菜等,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5、膳食宜清淡。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应在5克以下。
  6、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有利于心肌代谢,改善心肌能力和血液循环,促使胆固醇的排泄,防止高血压病的发展。
  7、忌食用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等,吸烟者应戒烟。
  具有预防高血压功效的三种食物
  1、芹菜。芹菜是降压的珍宝,其中包含维生素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血管弹性,除了降低血压,而且还防止硬化的动脉和毛细血管破裂。但在芹菜时,最好是采取了生的或冷的方式,以充分发挥其降压作用。
  2、海带。高血压患者,一些高脂肪的食物是最应禁忌,但也包含脂肪是健康的不饱和脂肪,可以放心食用。但在还含有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人体调顺胃,以促进胆固醇的排泄作用。
  3、土豆。土豆含有丰富的钾和钙,两者的物质的平衡心肌收缩有显著作用,并可有效的防治高血压和维持心脏健康。和土豆还含有丰富粘液蛋白,这是一种特殊的保护液,它可以防止心血管壁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能有效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提醒:这些食物也可以降血压
  1、芹菜粥: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 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2、菊花粥: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 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晚餐食用。
  3、绿豆海带粥: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4、荷叶粥: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温热食。
  5、醋泡花生米: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作用。
  6、糖醋蒜:糖、醋漫泡1个月以上的大蒜瓣若干,每天吃6瓣蒜,并饮其糖醋汁20毫升,连服1个月,适用于顽固性高血压。
  7、罗布麻五味子茶:罗布麻叶6克,五味子5克,冰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常饮此茶可降压,改善高血压症状,并可防治冠心病。
  8、何首乌大枣粥:何首乌60克、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食之,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 压之功效。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