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可喝杂粮粥 加入红豆降血糖

时间:2015年06月01日 来源:《生命时报》 浏览:

  杂粮粥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精白米的好几倍,有更多的营养,能帮助胃肠修复。吃杂粮的同时,适量搭配鱼肉蛋奶,增加蛋白质摄入,再加点运动,就能让身体慢慢强健起来。
  糖尿病、高血脂患者为了严格控制餐后血糖,必须以一半以上的杂豆为原料,包括红小豆、绿豆、芸豆、豌豆、蚕豆、鹰嘴豆、小扁豆等。与同等分量的谷物相比,食用它们后的餐后血糖特别低,多在30以下。燕麦粒、大麦粒、小麦粒、荞麦粒等全谷物,以及莲子、百合、芡实等淀粉种子,也都是血糖反应较低的煮粥食材。
  切记不要加入糯米、白米、大黄米、黏小米这类血糖反应过高的食材,少用枣和葡萄干等甜味食材,更不要加糖。可用燕麦、大麦来增加黏稠感,因为它们富含有利于控制血脂和血糖的β葡聚糖,餐后血糖反应较低。
  研究数据表明,单喝大米粥时,在健康人中测定的大米粥血糖指数可高达102,而食用加水煮烂的红小豆只有24;食用一半红小豆加上一半精白米的混合粥,血糖指数就能降到73。可见,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更适合喝加入豆类的谷豆混合粥。 
  减肥者和三高患者的杂粮豆粥,需要增加一点咀嚼口感,这样才能出现更低的血糖反应和更高的饱腹感。豆子的浸泡时间可以短一些,杂粮可以不浸泡,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让粥的质地不过于软烂。 
  只要选对食材,无论是胃肠疾病患者、三高患者还是肥胖者,都能从杂粮豆粥中获得健康营养,也才能真正理解那句“只将食粥致神仙”的浪漫诗句。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