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一切行动都要“慢”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长沙晚报 浏览: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人体机能随着年龄的老化而衰退,其中骨质疏松、下肢肌力萎缩、关节活动受限等,均可导致身体平衡性、协调性和承载力下降,加之老花眼、白内障、青光眼及服用降压药、降血糖药、镇静剂等易产生视物障碍,当老人面对突发状况时很容易跌倒发生伤害事故。有资料显示,跌倒已成为导致老年人骨折、中风,甚至意外死亡的重要因素,而绝大部分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首先,老年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一切行动都要“慢”。在活动时注意节奏,每个动作后可暂停片刻,防止眩晕和不稳定。如睡醒后,应在床上躺半分钟,然后坐起半分钟,再双腿下垂半分钟,坚持这几个“半分钟”,可有效防意外发生。

  其次,子女要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做到“一切为老人着想”。一是老年人宜居住在楼房矮层或带电梯的房子;二是居室要宽敞明亮,走廊、门槛或阶梯处最好设置夜间感应式照明灯;三是房间宜使用木地板或薄地毯,室内陈设宜简单;四是浴室要使用抓地力好、防滑的地砖;五是要告诫老人不要自行登高取物,避免发生意外。

  另外,老年人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练就成“不倒翁”。经常性进行有氧运动,可增进老年人的肌肉力量,确保骨骼关节和心肺功能正常。例如散步、打太极拳等,有助提高老人的注意力、反应力、四肢肌力、身体柔韧度和平衡能力。体弱多病的老人则可在家里做做平衡体操。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