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喝出长寿国

时间:2012年05月16日 来源:互联网 浏览:

  坐落在高加索山麓、黑海之滨的国家格鲁吉亚,不仅盛产举世闻名的醇美葡萄酒,还特别“盛产”长寿老人。据统计,这个只有450万人的国家里,每1万人中就有51名百岁以上老人,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的长寿国。据研究,除了乐天的性格,他们的饮食也与长寿密切相关,当地老人每天至少喝两杯牛奶、三四杯酸奶,乳制品占到格鲁吉亚人每日膳食量的1/4。此外,当地很多百岁老人每天保持着能吃1公斤水果的习惯。
  对于格鲁吉亚人的长寿饮食,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宋新分析说,牛奶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营养成分,这些营养成分的质、量和构成比例都最适合人体需要,吸收率高,利用率高。对于牙齿不好、营养摄入不够的老人来说,牛奶是补充营养最快捷的方法。牛奶中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容易消化吸收,吸收率高达97%。牛奶还富含钙、磷、钾,其中钙含量尤为丰富,一杯奶可以提供230毫克钙,相当于一天所需钙量的26%以上,而且牛奶中的钙容易消化吸收,吸收率可达60%以上,远远高于一般食物中的钙吸收率。牛奶中的钙可促进肾脏排水和排钠,抑制升压激素的分泌,患高血压的老年人如每天饮用1—2袋牛奶,有辅助治疗作用。
  宋新另外提醒,有些老人喝完牛奶会出现腹泻、腹胀,可能是乳酶不耐受,建议这类人喝酸奶替代。发酵酸奶的营养价值也很丰富,容易消化,还能促进肠内有益细菌的形成。此外,老人不宜清晨空腹饮奶,要配上主食,温热后服用。老人除了每天喝1—2杯牛奶,还可以搭配吃些奶酪制品.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